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祇園祭 祇園祭

Gion Matsuri Gion Matsuri
Gion Matsuri Gion Matsuri

慶祝京都的盛夏祭典:傳奇的祇園祭

祇園祭可追溯至 869 年,是日本最盛大的祭典。這個祭典會將整座京都市變成一個大型派對,特別是在七月中,當精緻裝飾的沉重花車向公眾展示,然後在街上遊行的這兩個時期,氣氛更是熱鬧。

若您想參加這個大受歡迎的祭典,請務必提前幾個月就預訂住宿。

別錯過

  • 在遊行前三天舉行的宵山前夜祭
  • 在屏風祭期間展出的家傳寶物
  • 觀賞巨大花車驚險萬分的「轉街角」
  • 穿上浴衣,和當地人一起感受祭典的氛圍,一邊品嘗街頭美食

交通方式

祇園祭在京都市中心舉行,利用地鐵、公車、計程車或步行方式,都可輕鬆前往。

祭典的主要慶祝活動以四條通、河原町,以及御池通為中心。若留意可能會封閉路段,就比較容易能沿著這些路線找到觀賞遊行的好位置。

知識補給站

祇園祭會在七月連續舉行一個月

祭典的重頭戲是在 7 月 17 日(前祭巡行)以及 7 月 24 日(後祭巡行)舉行的「山鉾巡行」

在遊行中,最巨大的花車稱為「山鉾」(yamaboko),重量可達 12 噸

祇園祭的起源

祇園祭始於西元 869 年,是在瘟疫流行期間為了向神明祈願而舉行。祭典每一年都會依循傳統,選出一位當地少年擔任神明的使者,從 7 月 13 日,直到 7 月 17 日第一場遊行結束為止,他會坐在其中一座精緻花車上,且雙腳絕不能接觸到地面。

祇園祭的一座花車

祇園的絢爛花車

祇園祭的花車分為兩種:山車 (yama) 與鉾車 (hoko)。鉾車的高度可達到 25 公尺,且重達 12 噸。山車與鉾車都會採用精心打造的裝飾,還會加上精緻的工藝品,如織物、染布與雕像。由於這些花車都無比絢麗,因此有時會被稱為「活動的美術館」。祭典中會有兩次遊行,花車會從上午 9 點至下午 2 點在京都市中心巡行。最盛大的兩場遊行分別是在 7 月 17 日,會有 23 座花車,第二場遊行則是在 7 月 24 日,約有 12 座花車。

夜晚派對

每場遊行的前三天,都會先舉辦名為「宵山」(Yoiyama) 的夜晚慶祝活動(分別為 7 月 14 日、15 日、16 日,以及 21 日、22 日、23 日)。民眾在這三天可以參觀停放在京都市內不同地區的花車。在花車附近,可以買到一種稱為「粽」(chimaki) 的幸運符,還能享受當地的街邊美食。學當地人穿上色彩繽紛的棉質浴衣,感受這個京都傳統祭典的氛圍。

欣賞京都人的私人寶物

屏風祭(日文為 Byobu Matsuri)是在祇園祭宵山期間舉辦的活動。住在新町與室町地區的富人會展出自己的私人寶物,如屏風與和服,並將這些寶物陳列在自家門口,甚至會歡迎大家進入他們的屋內參觀;當地商人也會自豪展示他們的藝術收藏。



*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。

特別推薦

Tenjin Matsuri-SUM
天神祭
Karatsu Kunchi Festival
節慶活動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