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story guide story guide

導覽 日本棒球 體驗日本的球類運動

雖說相撲是日本國技,但棒球才是日本的國民運動之一

日本棒球比賽競爭激烈,棒球風氣極盛,而且擁有大批死忠球迷。無數球迷蜂擁而至,不只是為了支持最喜歡的職業球隊,也是為了觀看每年兩次精采的日本全國高中棒球錦標賽。日本棒球雖然乍看之下,風格似乎與美國棒球沒有什麼不同(就跟便利商店和聖誕節一樣),但絕對已經發展出特有的日式風格。如果想在三月到十月的棒球季來到日本,可以預約門票、買條擦臉巾,然後盡情享受觀看日本球賽的樂趣。

 

觀賞日本棒球賽樂趣無窮

 

NPB 與 MLB 的不同之處

日本職業棒球(Nippon Professional Baseball Organization, NPB)在日本的地位相當於美國職棒大聯盟(Major League Baseball),是日本層級最高的棒球組織。日本棒球當地人稱為「職業野球」 (Pro Yakyu),與 MLB 極為相似,實則存在某些差異。兩者的差異包括能以平手結束比賽。現在共有兩個聯盟:中央聯盟 (Central League) 和太平洋聯盟 (Pacific League),兩個聯盟都有自己的聯盟季後賽。兩支聯盟冠軍隊伍,最後會在每年的日本大賽一決高下。

 

觀看仲夏全明星賽,欣賞日本職棒選手的精彩表現

 

出於對出身地的忠誠和驕傲,代表球員的流動率不像 MLB 那麼高,不過如果球員到國外發展,球迷也不會有遭到背叛的感覺。當日本球員在國際上大放異彩時,原本的地方之光也會一躍成為日本之光。傳奇球員鈴木一朗保有難以打破的 MLB 單季 262 支安打的紀錄,因此儘管他有將近 20 年的時間未在日本出賽,仍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偶像。當松井秀喜在 2002 年加盟洋基隊時,東京還光榮地為他送行。近期大谷翔平勇奪 2018 年美國聯盟年度新人王,也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頭條新聞。

 

高中棒球風靡全日本

 

甲子園日本高中棒球

比 NPB 規模更大的賽事,無疑是夏季日本高中棒球錦標賽,和春季日本高中棒球選拔賽,兩個賽事每年都會在兵庫縣的阪神甲子園球場 舉行。

從大眾的關注程度、對觀眾的吸引力,以及球員有機會被選拔至職業球隊的角度來看,甲子園與 NCAA 籃球聯賽似乎非常相似。只不過甲子園的參賽選手年齡較小而已。甲子園比賽期間,日本全國上下無不興致高昂,緊盯著電視轉播。在甲子園中獲勝,就意味著拿到 NPB 的入場券,頂尖球員一夜之間會變得炙手可熱,成為各球隊爭相拉攏的寵兒。春季和夏季甲子園是規模龐大、充滿激情與淚水的賽事,與全世界其他棒球錦標賽截然不同。

 

 

如果在甲子園比賽期間來到關西地區,何不前往甲子園球場度過愉快的一天,觀看精采刺激的高中棒球比賽,場邊還會有華麗的銅管樂隊和青春洋溢的啦啦隊,都是由各球隊所屬高中派來為參賽的選手們加油打氣。不過,夏天氣溫極高,請記得做好防曬措施。此外,週末和接近決賽時,錦標賽可能會一票難求。

 

阪神甲子園球場是每年日本高中棒球錦標賽的比賽場地

 

充滿互動的啦啦隊

應援團(或是該球隊專屬的球迷啦啦隊)提供了不少支持的動力。別把應援團式的加油與拿著彩球踢腿的啦啦隊搞混,這種加油方式的表演性質沒那麼高,且比較注重場邊觀眾的集體參與。應援團通常會穿上秀出各球隊標誌的傳統祭典服飾,敲著太鼓、大聲吹奏管樂、揮舞旗幟,並且呼喊琅琅上口的口號,口號內容還會隨著敵對球隊和場上的擊球員而改變。令人欽佩的是,他們不到結束絕不停止。就算支持的球隊居於下風,無論最後結果是勝或負,應援團還是會堅持不懈地為他們加油到底。

 

日本棒球迷是全世界最熱情的球迷

 

一般球迷也很容易就會受到應援團感染。儘管他們或許不會做出那麼激動的表現,坐在球場其他區域的球迷仍會一起加油,揮舞支持球隊的專屬道具(從小型塑膠棒、鮮豔的擦汗巾,到小雨傘都有)而且每次支持球隊跑壘得分時,他們就會興高彩烈地大聲唱出隊歌並跳舞。

如果場上的球隊是世仇,氣氛通常也是和樂融融,敵對球迷很少會起爭執。不過,如果您選擇坐在主場或客場加油區,應避免支持敵隊或穿著敵隊服裝。如果您不知道加油口號也無須氣餒:發聲玩具、火箭氣球及鮮豔旗幟,都是一起同樂的好道具。

 

在看台上同樂

 

入場觀賽

您可以透過各種方式購買棒球比賽的門票。較為簡單的方式是線上購票,或在便利商店購票。您也可以在球場的售票處或折扣票店購票。為了確保有座位,最好事先購票。

週末賽事的門票很快就會售罄,而且如果比賽球隊是世仇,門票也會很難購買,例如東京讀賣巨人隊與關西的阪神虎隊。不過在賽季期間,球隊每週通常會有六場比賽,所以可以試著將一場晚場或下午場的比賽排進行程中。

甲子園球場春季和夏季高中棒球錦標賽的門票票價,可能相對便宜,不過最好還是提早抵達球場。球場通常轉眼間就會坐滿,就算是多數人需要上班的工作日也不例外。買一張票,就能入場觀看當天的所有比賽,而在錦標賽剛開打時,一天最多會有四場比賽。

飽餐一頓

球場都會提供多種食物和飲料選擇,有些甚至會提供專屬的日本道地美食。如果想購買飲料,您只需要舉手示意。一群年輕的工作人員會背著一大桶啤酒(或帶著其他無酒精飲料和點心),在球場的階梯爬上爬下,供應冰涼冒泡的啤酒。

不過貼心地提醒您,其實也可以自備食物和飲料帶進球場享用。如果比賽是在用餐時間開打,就會看到很多觀眾拿出便當。飲料也可以自行攜帶,不過您必須將飲料倒入球場提供的塑膠杯。

 

在日本的打擊場練習揮棒

 

打擊場

如果沒辦法去看球賽,卻還是想體驗一下日本棒球的樂趣,可考慮前往任何一家打擊場。日本各地都有打擊場,而且使用上非常簡單。收費以球數為準(基本單位通常是 20 顆),並提供公用的球棒、頭盔及打擊手套。這些打擊中心的設備品質不一,從極為陽春到更為高科技都有,有些甚至會有栩栩如生的知名 NPB 投手影像站在您面前,朝您投出球速高達 170 公里的拿手直球。您只需選擇適當球速,然後全力揮棒。

所有資訊截至 2019 年 3 月止,皆正確無誤。

 

最新資訊可能有所不同,請查閱官方網站



*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。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