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story guide story guide

導覽 日本劇場 坐下來享受日本傳統戲劇演出

(感謝 ©SHOCHIKU 提供圖片)

歌舞伎、能樂(能劇與狂言)以及文樂人偶劇,造就了日本戲劇娛樂不可或缺的形式

傳統日本戲劇多彩多姿而且迷人,結合了舞蹈、戲劇,以及音樂伴奏。這些表演藝術可追溯至好幾世紀以前,並已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(UNESCO) 認可,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。日本全國的數百間劇場,至今依然在進行演出。

在 2008 年,歌舞伎、能樂(能劇與狂言)以及文樂人偶劇,成為第一批登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名單中的日本表演藝術,強調了它們對日本表演文化傳承與歷史的重要性。

 

 

歌舞伎是什麼?

歌舞伎可說是最知名的日本戲劇形式,始於 17 世紀初的京都;傳說中,是一位京都出雲阿國大社的巫女,開創了全新的舞蹈戲劇風格。這些演出獲得宮廷的注意,因此邀請她入宮表演。

有了貴族的認可,很快地就出現了競爭的劇團,而歌舞伎也演變成結合舞蹈與戲劇的女性表演。歌舞伎很快就流行到了江戶(現東京),而歌舞伎劇場則變成了熱門地點,因為這裡會展示出最新的時尚、風格及娛樂。

然而,在 17 世紀末,女性被禁止演出,所有角色都改由男性擔任,並將演出女性角色的男性稱為「女形」(onnagata)。

歌舞伎的「黃金年代」

從江戶時代早期(17 世紀)到今日,歌舞伎的結構和風格已經變得制式化,人物類型也變得更加固定。

歌舞伎的情節是以歷史事件,以及人際關係間的道德衝突作為啟發。演員(如同西方的明星般,有些演員還有追隨的粉絲)會搭配樂器的伴奏,以單調的聲音說話。

 

京都南座內部 ©SHOCHIKU

 

在日本的大都市裡,有許多專門的歌舞伎場地,如東京的歌舞伎座 國立劇場 ,以及古老京都的南座。這些主要場地會設置螢幕或資訊裝置,會以英語說明整齣戲劇的劇情與評論。

 

人偶是更高層級的日本娛樂

 

人偶表演

文樂即日式人偶劇,被視為全世界最複雜的表演藝術之一,由三位操偶師操控同一個角色。

人偶動作的精細度、栩栩如生的步伐、人偶動作間完美協調、說故事人的敘述,以及音樂,是經過了好幾世代才臻至完美的。

文樂是在 1684 年於大阪首次演出。在這些表演中,主要角色會由一位操偶師移動雙腿、一位移動左手,再由主操偶師控制頭部、臉部與右手。在文樂的世界裡,必須經過長達 15 年的密集練習,才能讓腳部的動作看起來與真人相同,接著要再歷經 15 年,才能熟練地操作左手。只有到這個境界,操偶師才能接著練習操控頭部。

人偶大師往往會以黑色裝扮出現在舞台上,並由「太夫」(tayu) 協助,為劇中所有角色配音並擔任旁白。音樂是文樂表演中最後但同樣重要的一環,三味線(一種弦樂器)樂手會搭配由「尺八」(一種木笛)、日本箏,以及偶爾加入太鼓所組成的樂隊進行伴奏。

大阪的國立文樂劇場以及東京的國立劇場,都是較方便外國遊客前往的場地,會提供語音導覽,能將指定演出的對話與歌詞翻譯成好幾種語言。

 

現場演奏的音樂是戲劇表演的重要一環

 

能劇與狂言

能劇與狂言的表演藝術可說相輔相成。

能劇是現存最古老的日本戲劇藝術,而這個名稱是取自於「技能」或「才能」中的「能」字。能劇是較為嚴肅的戲劇形式,主角會戴上面具來幫助表達故事內容。能劇也相當仰賴音樂。狂言最初是作為能劇各幕間的串場表演,且以更多對話為主,偏向鬧劇;能劇和狂言合在一起就稱為能樂。

能劇可追溯至 8 世紀,但目前的形式則是在 14 世紀發展出來,由表演者與劇作家觀阿彌與兒子世阿彌所推動。能劇的表演曲目約是由 250 個故事所構成,而兩位父子創作的許多劇本仍占大多數。

能劇自江戶時代(1603-1867)前就已開始蓬勃發展,當時全國的藩主會贊助自家的劇團,並且會自主研究能劇。能劇是在隨後的明治時代(1868-1912)逐漸沒落,幸好有足夠的表演者獲得私人的贊助,才讓此種藝術形式得以延續至今。現在,能劇又再次興盛,且被認可為日本文化傳承的重要一部分。

能劇有五大類,分別是神、男、女、狂、鬼。傳統上來說,全天的能劇節目慣例會從「翁三番叟」(Okina-Sanbaso) 故事開始,接著是來自於每個類別的戲劇,並以狂言表演在各劇之間串場。

能劇表演的時間通常都很長,夏季的幾個月裡,有時候也會在戶外演出。東京的國立能樂堂 以及名古屋與大阪的類似機構,會定期推出表演,其中有很多表演會搭配翻譯,而不同的能劇學校也有各自專屬的場地,在京都與奈良都有。全國各地的縣立與市立劇場也都會推出表演,但只有少數會為非日語人士提供翻譯。

 

藝妓與舞妓精通傳統音樂與傳統舞蹈

 

其他表演藝術

藝妓與舞妓(藝妓的練習生)也會在茶屋,或是專門的場地表演音樂及舞蹈,如京都祇園 地區的祇園畑中,也會在一年裡的不同時間於公開活動中演出。「宮樂」(gagaku,即宮廷音樂)的表演,也同樣能在東京的國立劇場,或寺廟與神社的儀式中觀賞得到。

現代的日本戲劇在 20 世紀初開始變得熱門,包括實驗性詮釋西洋戲劇的「新劇」,而戲劇形式在戰後也變得更為複雜,將許多古典能劇或歌舞伎的規定上,融入了當代的外國形式。

截止 2019 年 3 月止,所有資訊皆正確無誤。

 

最新資訊可能有所不同,請查閱官方網站



*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。

您可能也會喜歡......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