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博多祇園山笠 博多祇園山笠

Hakata Gion Yamakasa Festival Hakata Gion Yamakasa Festival
Hakata Gion Yamakasa Festival Hakata Gion Yamakasa Festival

感受日本最隆重民間節日:纏傳統腰布的壯士和精美花車

博多祇園山笠是日本最重大的民間節日之一。身穿傳統服飾的壯士肩扛重達一噸、經精心裝飾的山笠花車,在博多的街道上競速飛奔。如果您的行程安排在七月中旬,那麼一定要來找個好位置,感受一下這個充滿歷史氣息的祭典。

別錯過

  • 找個有利位置,觀看節日盛典
  • 在重頭戲「追山」前的兩周,會有各個小型祭典
  • 注意觀察「追山」參賽者所系頭帶的不同顏色

交通方式

祭典活動會遍佈福岡 的整個博多地區 ,從日本各大城市乘坐新幹線都可到達。福岡的地鐵最方便的交通工具,當地也有巴士和火車。

兩百萬名遊客

博多祇園山笠是日本最重大的民間節日之一。在節日重頭戲中,多支隊伍的壯士們,會肩扛重達一噸、精心裝飾的山笠花車競速飛奔。這一傳統祭典活動會在櫛田神社周圍舉行,每年都會吸引近 200 萬觀眾前來觀看。

山笠花車

祭典中使用的山笠花車分為兩種。顏色鮮豔的裝飾花車稱為「飾山笠」,而比賽用的花車稱為「抬山笠」。從 7 月 1 日起,「飾山笠」花車會在福岡全市展出。

 

 

每座花車的高度超過 10 公尺,上面還飾有栩栩如生的武士或當紅動漫人偶。
花車是由各支隊伍與博多的人偶大師一起製作的。在櫛田神社內,整年都會展出山笠花車,可以隨時去參觀。

 

 

觀禮地點

雖然祭典活動集中在櫛田神社周圍,但「追山」的路線涵蓋了博多 大部分地區。東町筋和明治通十字路口是一個不錯的位置選擇,可以看到花車和「追山」隊伍慢慢接近。此外,在昭和通街和大博通街十字路口,由於隊伍會抬著花車經過這兩條平行的街道,因此每座花車都可以看到兩次。

盛典開始

從 7 月 10 日開始,市內將展開一系列的活動,其中還包括「抬山笠」花車競跑。7 月 15 日將迎來節日高潮,名為「追山」的花車競跑重頭戲。

等時間來到淩晨 4:59,鼓聲響將宣示比賽開始。第一座花車出發,在全長五公里的賽道衝刺。最快的隊伍約 30 分鐘就能跑完全程,評判的標準包括速度和風格。隊員們必須在肩扛花車奔跑時,表現出雄偉而優雅的姿態。

比賽隊伍

參加比賽的隊伍總共有七支,每支隊伍分別代表博多 的一個歷史性街區,稱為「流」,包括:東流、中洲流 、西流、千代流、惠比須流、土居流和大黑流。每支隊伍會花好幾個月的時間製作花車,並為比賽做好準備。

隊員的頭帶(也稱為「手拭巾」)有不同顏色,用以區分他們在隊伍中的角色。紅色代表該隊員是負責扛花車奔跑的跑手;紅白色表示該隊員是負責策劃和組織的長輩;最後,藍白色表示該隊員是負責整個行動健康安全的長輩。

比賽策略

一座花車大約需 30 名跑手才可以抬起,其他人則會在花車前後或兩側跟隨奔跑。花車上會坐著兩位臺山(Dai-agari),一位面向前方,一位面向後方,負責指揮跑手。

臺山手中執一根紅棍(被稱為「鐵炮」),用以指揮舊跑手退下和新跑手接替。花車的重量會對跑手造成非常大的體力消耗,所以即使是最強壯的男子也支撐不過三到四分鐘,便要換上休息過的跑手。

歷史典故

山笠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將近 800 年前,一位稱號為「聖一國師」的高僧。當時出現了一種瘟疫並在城市中蔓延。為防止瘟疫傳播,聖一國師坐在由居民扛著的架子上,到街道祈禱並灑播聖水。此後,博多 人每年都會舉行這一宗教儀式,以祈求瘟疫不再復發。這種儀式後來逐漸演變成我們今天看到的山笠祭。

「追山」路線

「追山」主路線的起點在櫛田神社旁,終點則在福岡亞洲美術館 後面。這條路線蜿蜒穿過博多的多條街道,而彎道正是賽事的焦點,因為沉重的花車會在轉急彎時發出巨大的摩擦聲。

觀眾會向參賽者身上潑水,為他們在奔跑過程中降溫。櫛田神社每隔五分鐘會有一座花車出發,而比賽會在早上六點左右就會結束。

奇特傳統

在祭典期間,博多 的「追山」參賽者和許多居民都會禁吃菜瓜,據說這是因為菜瓜的橫切面,與供奉在櫛田神社中的山笠祭神靈外表非常相似。

Photograph(s) provided by Fukuoka City



*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。

特別推薦

Hakata Dontaku Festival
博多咚打鼓祭
Hakata Gion Yamakasa Festival
博多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