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Matsusaka Castle town & Gojyoban Residence & castle ruins & Matsusaka beef Matsusaka Castle town & Gojyoban Residence & castle ruins & Matsusaka beef

故事 日本和牛品牌指南

探索各種風味多樣的日本品牌和牛

日本在全國各地飼養了超過 200 種品牌和牛。如同葡萄酒根據產區和栽培方法進行分類,每一種品牌和牛都必須符合不同的標準,包括產地、血統、品種、等級、飼養方法,以及飼養時間。

頂級但馬牛

 

 

日本「三大」品牌和牛是指來自關西地區的松阪牛、神戶牛與近江牛。儘管牠們的血統全都可追溯至但馬牛(兵庫縣日本黑毛和牛的亞種),但這些品牌和牛都具備獨一無二的風味。

松阪牛

 

 

松阪牛是於三重縣 松阪市 及其近郊,在嚴苛條件下進行肥育的頂級品牌和牛,只有沒生育過的雌牛才能被認定為松阪牛。牛隻擁有從出生到屠宰的完整履歷,保證肉品的真實來源。這種牛肉充滿條理分明的大理石花紋,並擁有較高的脂肪比,以及豐富濃郁的口感。松阪牛最有名的,就是有部分農場會讓牠們喝啤酒以增進食慾的飼養方法。有時甚至會幫牛按摩,所以松阪牛可說是被細心飼育的和牛。

神戶牛

 

 

神戶牛是由兵庫縣 專業畜牧場細心飼育的品牌和牛,堪稱國際上最有知名度的日本和牛品牌。牛隻由精選的稻和玉米飼育而成,這讓神戶牛的肉質布滿大理石花紋,並以高品質、豐富甜味和獨特香味而聞名於世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訪日時,也指定要品嘗神戶牛,而他也是喜愛神戶牛的眾多名人之一。

近江牛

 

 

近江牛是在滋賀縣 細心飼育的品牌和牛。除了擁有非常細緻的紋理,近江牛有別於其他和牛的特色是脂肪帶有黏性。在沒有食肉習慣的 19 世紀日本,近江牛味噌漬曾被以藥品的名義獻給將軍。

其他品牌和牛

 

 

雖然日本三大品牌和牛十分傑出,但其他品牌和牛也值得好好關注。每一個品牌都與產地有著深厚的連結。每個品牌都有不同滋味、質地與外觀,且會帶來前所未見的獨特豪華牛肉饗宴。

岩手短角牛

 

 

和牛大部分屬於黑毛和種,但岩手短角牛卻是罕見的例外,而且這種牛的數量只佔了所有和牛的不到百分之一。比起其他品牌和牛,岩手短角牛的脂肪較少,是紅肉比較多的瘦肉,但因富含鮮味胺基酸,所以口感極為軟嫩與美味。

米澤牛

米澤牛是在山形縣 出生和進行肥育的品牌和牛。山形的氣候特色是極冷與極熱,而肥沃的土壤使穀物豐收,創造了讓牛群迅速成長的理想環境。高脂肪含量為米澤牛的最大特色,這種牛肉不僅擁有會在口中融化的肉質,入口時更帶有濃郁的甜味。欲品嘗米澤牛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購買駅弁 (在特定山形縣火車與火車站販售的便當)。

常陸牛

 

 

常陸牛是在茨城縣 出生和進行肥育的品牌和牛,茨城縣是日本長期以來的穀倉地帶。以大麥和其他穀物組成的飼料,讓這種牛肉擁有非常均衡的大理石花紋。常陸牛肉的特色是肉質含有細緻脂肪紋理,而且口感軟嫩。

 

 

上總和牛

上總和牛來自擁有悠久酪農歷史的千葉縣 。這個地區的水含有豐富的碘,而牛群們就是喝這種水長大。上總和牛的肉質鮮嫩、肥瘦均勻,且其脂肪熔點較低。

京都牛

京都牛是在京都出生,並於頂級環境進行肥育至少 22 個月。這種牛肉帶有芳醇的口味、細緻質地,以及溫和的香氣。雖然京都以蔬菜料理而出名,但京都市內有許多餐廳提供美味的京都牛料理,讓人體驗在傳統優雅的日式環境中品嘗美食。

宮崎牛

 

 

宮崎縣 是黑毛和牛的第二大產區,但只有當中最高級的牛才能被稱為「宮崎牛」。宮崎牛曾兩度在「和牛奧運會」奪冠,而且是熱門的外銷品。這種牛肉的美麗色澤,正是其魅力之一。大型相撲比賽有個慣例,那就是優勝的相撲選手會獲贈一頭宮崎牛。

 

 

熊本赤牛

熊本赤牛屬於罕見的褐毛和種。這種牛是在熊本縣 出生並進行肥育。熊本赤牛沒有多餘脂肪,因此非常健康,但其肉質依然非常軟嫩,且帶有溫和的香氣。熊本赤牛的常見料理方法是烤牛肉。

JA熊本肉品種推進協議會(日文)

 

最新資訊可能有所不同,請查閱官方網站

Did this information help you?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