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sg089 sg089

導覽 日本拉麵指南 拉麵是日本最慰藉人心的食物

拉麵是日式靈魂食物的代表

日本的每個地方都有拉麵料理,而且地區性的變化無窮無盡。北方的札幌 有佐奶油片的味噌拉麵,南方的鹿兒島 有雞骨和沙丁魚高湯的豚骨豬肉拉麵。拉麵原本是中國樸實移民帶來的食物,後來在國際上大放異彩。現在,拉麵成為了廚師運用超優質食材創作的藝術佳作。拉麵是日本最不可或缺的療癒系食物之一,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日式美食。

 

拉麵起源於中國,但現在早已成為最受日本人喜愛的食物。

 

什麼是拉麵?

發源於中國的簡單湯麵。雖然拉麵從中國傳播到日本的途徑有不同的說法,但一般公認的說法是 1910 年,東京淺草的某間中華餐廳開始供應名為拉麵的料理。中華風的小麥麵條搭配肉類或魚底高湯迅速風靡開來。儘管蕎麥和烏龍麵早已在和食料理確立自身的地位,湯麵也不是什麼新奇食品,但其中不可或缺的原料則是鹼水。鹼水是一種鹼性溶液,讓拉麵的麵條有了 Q 彈口感的特點。不久後,橫濱中華街 的街道就充斥販賣拉麵和餃子的流動攤販。

在二次大戰期間,拉麵的受歡迎程度仍然持續不墜。1945 年,時值美軍佔領期間,日本創下最差的稻米收穫紀錄。因此,美國提供了麵粉作為緊急援助,小學也開始供應午餐。雖然當時暫時禁止小吃攤營業,但一部分的麵粉還是從商業麵粉廠私下賣給黑市,用於製作拉麵。到了 1950 年,隨著《小麥粉交換法》廢除,大量嘗過拉麵的日本人從中國的戰場回到本土。在這樣機緣巧合的環境之中,拉麵店在日本有了爆發性的成長,催生出無數的衍生麵種。

 

日本每個地區都有自己專屬的療癒系食物

 

我該嘗試哪一類的拉麵?

拉麵大致可分成四大口味。其中三種口味是以味噌、鹽味和醬油味的調味料來區分,第四種則是豚骨味(豬骨高湯)。不同地區的每一家拉麵店,都有自己獨家調配的調味料與高湯湯底(如雞骨、魚及海鮮)組合。在這四大口味之中,又有數不盡的地區性口味。札幌拉麵以結合豚骨湯底與味噌而聞名。配料有當地人最愛的美食:玉米和海鮮。在福岡 ,博多風拉麵廣受歡迎。這種拉麵的特色是濃郁豚骨湯底、簡單配料以及替玉(趁湯還熱的時候加麵的作法)。

全日本各地,皆有區域限定和地區性的特色拉麵。鳥取拉麵以牛骨湯底聞名,笠岡拉麵則採用雞骨高湯的醬油味拉麵,佐以烤雞肉和竹筍。吃拉麵的樂趣,在於享受從麵條的緊實度,到洋蔥切片的角度等的各種不顯眼細節。與拉麵關係最密切的料理,有沾麵和拌麵。沾麵是一種用麵條另外沾湯食用的料理,拌麵則是用類似醬汁的濃烈調味料入味的乾麵。拉麵的變化無窮無盡,種種皆美味。

 

拉麵是能迅速上菜食用的家常料理

 

在日本該如何吃拉麵?

日本的每一個社區都有拉麵店。儘管拉麵是種家常速食,但不少超高人氣的拉麵店仍會大排長龍。大多數拉麵店的店面不大,所以吃完後還不離開並不是相當有禮貌。最好能在吃完拉麵後便離開,方便下一位排隊的客人入座。

大多數拉麵店的招牌特色是菜色不多,招牌拉麵的變化也不大,某些配料甚至要另外加價。配菜通常有餃子或炒飯,有些店則完全不供應配菜。為了簡化點餐流程,許多拉麵店都不聘請服務生。這類拉麵店內會有販賣機,販賣機會有與菜單料理對應的按鈕。只要投幣或塞入紙鈔,選擇拉麵、配料、配菜和飲料,之後即可拿取餐券。請將餐券交給廚師,您的餐點很快就會上菜。

您可能會注意到鄰桌的客人大聲吸麵。事實上,吸麵並非沒有禮貌,因為這才是拉麵的標準吃法。就算您沒辦法大聲吸麵也沒關係,但還請您嘗試大聲吸麵,如此才能獲得完整體驗日式拉麵。

 

因應需求的發明,成為主食的泡麵

 

來碗速食拉麵如何?

在戰後時期,日本面臨了數十年來最差的稻米收成。美國鼓勵用便宜的麵包,讓面臨飢荒的國家能吃飽,但安藤百福深信麵條比麵包更合日本人的胃口。於是,他想出辦法製造能輕易製作和販售的麵條。1958 年,秉持著「讓人吃飽就能實現世界和平」的信念,安藤百福發明了事先完成烹調的泡麵。安藤百福創立了推出日清杯麵的日清公司。速食拉麵自此蓬勃發展,現代日本的泡麵種類之多,保證讓您驚奇無比。如果您是速食拉麵迷,千萬別錯過大阪府池田市 橫濱 的泡麵博物館。您可在這裡製作專屬口味的杯麵,以及深入瞭解這款革命性食品的歷史。

截至2019 年 3 月止,以上所有資訊皆正確無誤。

 

最新資訊可能有所不同,請查閱官方網站



*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。

關鍵字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